中醫師教你3運動預防神轎繭包(富貴包)

媽祖繞境保健 2024-03-20 作者:彰化院 羅凱陽醫師

又到每年媽祖繞境的熱潮,神轎繭包在日本是一種光榮象徵,台灣也有神轎文化,每逢繞境,總是會有許多人肩頸痠痛,甚至出現神轎繭包,那神轎繭包究竟是什麼呢?其實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富貴包啦~

 

富貴包是什麼呢?

從解剖學的角度看,「富貴包」是指第六頸椎到第三胸椎中的突起,大多在中醫大椎穴附近,是頸椎和胸椎交界處突出的一個腫大型態,腫大包中有軟組織、脊椎的棘突和脂肪化的肌肉組織,肌肉筋膜都會慢性發炎及沾黏,長期低頭包括使用電腦、滑手機、低頭走路、縮胸駝背等都會容易出現的腫大包袱喔!

同時富貴包容易造成頭暈、頭痛、失眠等問題,甚至肩頸僵硬、四肢麻痺等諸多症狀。

 

參與媽祖繞境常見的神轎繭包

媽祖繞境總是會有許多人肩扛重任,需要抬神轎等等之類事務,是光榮的象徵也是沉重的負擔,往往一次繞境就是數日,每天長時間扛著重晃晃的神轎,這樣的壓力就會容易在肩膀及頸椎處出現腫大的狀況,因此光榮的證明就是一種肌肉張力出現問題的訊號。

 

富貴包的中醫治療

對中醫來說,富貴包造成的原因大多屬於氣血不通,肌肉組織張力失衡造成,因此主要的目標就是疏通氣血,調整張力達到平衡。

1.正骨

筆者診間患者都會檢查脊椎排列,如果遇到小關節面錯位,都會以安全無痛的正骨手法作復位,以利肌肉的放鬆。

2.針灸

針灸做為調整張力平衡,刺激對應穴道來打通氣血運行,疏經通絡、活血化瘀、去腫止痛等。

3.藥物

中藥在活血化瘀方面本身就是擅長項目,配合把脈診斷去加強五臟六腑的運行功能。

 

中醫保健伸展操

1.八段錦

八段錦是中國古代發明的健身方法,由八種肢體動作組成,包括運動和氣息調理;針對富貴包(神轎繭包)推薦其中兩式給大家

左右開弓似射鵰

疏通肺經,伸展左右胸廓與手部經絡,加上蹲馬步的動作,對於胸悶、肩頸痠痛、腰腿手臂疾病、增強下肢力量都有幫助。

動作順序:雙腳蹲馬步,吸氣時一手掌心向外推、另一掌握拳緩慢進行拉弓姿勢,吐氣時回到原位。兩邊輪流進行。

五勞七傷往後瞧

疏通衝帶二脈及膽經,伸展胸腹部位臟腑與脊椎肌肉,促進脊椎與督脈氣血循環,適合長時間使用手機、電腦的低頭族進行。

動作順序:吸氣時雙手打開,頭往側邊轉,眼睛也向後方看,吐氣時回到原位並往另一側重複動作。

 

2.肩膀繞圈運動

筆者會常常在診間帶著患者一起做肩膀繞圈運動,肩膀從前往後畫圈,然後停在最酸的角度5秒,三圈是一個循環,讓肩膀肌肉還有肩胛骨都會有酸酸的感覺,這樣效果最好,平常上班也非常適合這樣的繞肩膀運動喔。

 

 


▾▾▾更多中醫保健小提醒▾▾▾

💥 中醫十大病症  | https://ma-kuang.1655.com.tw/health_list.php?cat=75
🥣 節令養生食譜 | https://ma-kuang.1655.com.tw/health_list.php?cat=88
🙌 十二經絡養生 | https://ma-kuang.1655.com.tw/health_list.php?cat=71
🧑 破解中醫迷思 | https://ma-kuang.1655.com.tw/health_list.php?cat=70
🙋 婦科照護調理 | https://ma-kuang.1655.com.tw/health_list.php?cat=77